政府感谢国家再扩金融互联互通

2022年9月2日

对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表示,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海外企业证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范围,研究允许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枱,以及支持在港推出国债期货,特区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行政长官李家超说,上述措施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标志性项目,不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选择,也协助香港吸引更多海外企业来港上市,且为在港投资国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项目落实后进一步有利香港达成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目标,配合内地金融市场高质量开放和发展,贡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达致两地金融市场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李家超向中央人民政府致谢,感谢中央在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之初公布开展两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后,再次向投资者表明国家对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感谢国家大力支持,并将全力推进相关工作。他表示,新措施将为香港证券市场未来发展,尤其是上市企业国际化和人民币证券的发行及交易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此外,措施将便利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丰富其资产配置,为香港和海外投资者进入国债市场提供离岸风险管理工具,以及深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特区政府、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已与内地机构展开商讨,并保持紧密协作,为全速落实措施而努力。

 

截至上月,港股通有388只和545只合资格证券分别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供内地投资者以港币计价交易,海外上市公司和人民币计价证券不包括在内。

 

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由证监会、港交所、金融管理局成立的工作小组将就容许港股通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展开筹备工作,并与内地监管当局和相关机构协商。特区政府会提供配套,宽免市场庄家交易的股票买卖印花税,以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并计划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修订草案。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