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拆马头围道危险棚架行动完成

2022年8月19日

屋宇署连同地政总署,以及民政事务总署、路政署、食物环境卫生署、警务处等相关政府部门,昨日展开联合行动,拆除竖设于九龙城马头围道182至220号与石塘街1至9号和漆咸道北484至510号之间的私人后巷内,以及面向石塘街的政府土地和马头围道的行人路上的棚架。有关行动今日完成。

 

屋宇署早前接获市民举报,指有人在上址后巷竖设大型棚架。屋宇署派员视察,发现有关棚架除了竖设于私人后巷,部分也竖设于政府土地,遂把个案通报地政总署作同步跟进。

 

屋宇署调查发现后巷与政府土地上的棚架由同一人士搭建。由于该人士未能就棚架的用途提供合理解释,屋宇署已要求有关人士尽快拆除棚架。

 

屋宇署人员近日发现有关棚架不断延伸,严重阻碍周边多幢大厦的紧急逃生通道,并有结构危险。

 

为保障公众安全,屋宇署连同地政总署昨日根据《建筑物条例》和《土地(杂项条文)条例》安排政府承建商进行紧急工程,清拆位处私人后巷和政府土地范围内的棚架。屋宇署在行动完结后会向搭建该棚架的人士追讨相关工程费连监督费。

 

屋宇署正就有关人士涉嫌违例进行调查和搜证工作,以考虑适当跟进行动。

 

至于位于马头围道182至186号旁的搭建物和伸建招牌,屋宇署早前已按条例规定向有关人士发出清拆令,着令其清拆该等搭建物和招牌。由于有关人士就清拆令提出上诉,屋宇署会按条例规定于上诉聆讯程序完成后才展开下一步行动。

 

另外,位于石塘街9号地下后巷的一间僭建石屋,屋宇署早前已向有关业主发出清拆令,着令其清拆有关僭建物,该业主表示会展开清拆工程。为确保清拆行动顺利进行,屋宇署今日已向法庭申请并获发出封闭令,封闭有关僭建石屋,若该业主未能短时间内展开清拆工程,屋宇署会安排政府承建商清拆,然后向该业主收回工程费用连监督费和附加费。

 

就位于马头围道182至186号二楼外墙和平台僭建物,屋宇署早前已按条例向有关业主提出检控,该业主去年被法庭定罪并判处罚款共约四万元。由于该业主仍未遵办有关清拆令,屋宇署正按条例再次展开检控程序。

 

屋宇署重申会严肃处理违例个案,如上述地点再出现违规情况,署方会根据条例采取执法行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