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门行动阻劏房业主滥收水电费

2022年8月2日

政府表示,房屋局、发展局、差饷物业估价署、水务署制定联合行动方案,透过加强联合巡查、提升检控效率、优化水表申请和宣传教育,进一步打击劏房业主滥收水电费,保障租户。

 

法例规定,业主要求租客付还租金以外的公用设施及服务收费时,须向租客出示缴费单副本和书面帐目以显示款额如何分摊,且分摊款额的总和不得超过缴费单款额。此外,若劏房业主向租户收取多于缴交予水务署的用水收费,即属违法。

 

鉴于相关条例生效后,不少租客和团体表示有劏房业主仍然滥收水电费,政府遂针对滥收水电费的违法行为,以跨部门及多管齐下方式打击。

 

差饷物业估价署与水务署会强化联合巡查,以推广有关法例和了解租户有否被滥收水电费,并调查怀疑违法个案。同时,两部门会共同处理投诉和加强行使法定权力,向业主索取其缴付和收取水电费的资料。

 

申请水表方面,业主除可透过现行先导计划的精简程序申请为其劏房安装独立水表,劏房租户也可直接向水务署提出要求,以便署方联络业主为租户安装独立水表。若业主拒绝按租户意愿提交申请,署方会密切留意有关单位收取水费的情况,并跟进怀疑滥收水费个案。

 

另外,估价署和水务署会展开新一轮推广及宣传工作,在电视、电台和部门网页利用短片、声带和单张等加强宣传相关法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