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瑰宝临香江 好书好画看未足

2022年6月22日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7月2日开放予公众参观,馆长吴志华形容访客反应热烈,预售门票超过七万张,占整体门票五成;而特别展览门票更已售出83%,他呼吁市民欲购从速。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设有九个展厅,展出珍贵藏品,包括由故宫博物院借出的国家一级文物。

 

特别展览设于展厅八和九。展厅八展示中国古代书画,展品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其中更有传世孤本。

 

由于古代书画的纸质或绢本文物对光照、温湿度十分敏感,为保护文物,部分珍品会轮换展出,展期只有一个月,而文物展出后,需在故宫博物院休眠数年。

 

展厅九展出以马为主题的珍藏,包括雕塑和绘画。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研究员杨悦庭介绍展厅九的藏品时,特别提到国家一级文物《清郎世宁画狮子玉轴》。此画既展现骏马英姿,也藉乾隆皇帝的诗句,让世人知道乾隆对这匹马的喜爱。 

 

骏马良驹得人喜爱,无分中外,西方也不乏以马为主题的艺术品,展厅九亦一并展出来自法国罗浮宫、与马有关的馆藏,访客可比较东西方马文化。

 

吴志华希望展览能令青少年有更多机会欣赏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也促进世界文化交流。

 

至于其他展厅为专题展览。展厅一和二介绍明清的紫禁城以及清代宫廷生活,瞩目展品包括清代乾隆皇帝的彩云蝠寿字金龙纹男龙袍。

 

展厅三、四和五分别聚焦陶瓷,清代帝后画像和工艺珍宝。展厅六细述在香港的中国艺术收藏活动,展厅七则展出六位香港多媒体与跨界艺术家的作品,以独特视角重新诠释、演绎故宫文化和收藏。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