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局发出247万份报税表

2022年6月1日

税务局今日发出约247万份2021至22年度个别人士报税表,该年度的利得税、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税款可获百分百宽免,每宗个案上限一万元。

 

税务局局长谭大鹏今日在记者会表示,《2022年收入(税务宽免)条例草案》已获立法会通过,纳税人只要如常填报2021至22课税年度报税表,有关宽减便会反映在评税之中,无须另行申请。

 

纳税人一般须于一个月内即7月2日或之前递交报税表,经营独资业务人士的交表限期为三个月即9月1日。网上报税者可获自动延期一个月。

 

此外,财政司司长建议扣除住宅租金税项,2022至23年度起,纳税人可申索扣除由其本人或同住配偶以租客身分缴付的租金,上限为每个课税年度十万元。相关法案已提交立法会审议。

 

谭大鹏说,若要取得住宅租金税项宽减,纳税人或同住配偶在香港不能持有住宅处所;有关物业或住宅处所须用作纳税人或配偶的居住地方,合约也须加盖印花。

 

由于此扣税建议须待立法程序完成才可实施,纳税人可在2021至22年度报税表第10A部填报预期就2022至23年度缴付的住宅租金资料,以供税务局在有关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后考虑扣税安排。

 

另外,政府汇报2021至22年度整体税收为3,785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4%,其中利得税1,673亿元,增23%;薪俸税755亿元,增1%;印花税996亿元,增12%。

 

2022至23年度预计税收3,900亿元,较去年升3%,其中入息及利得税2,511亿元、印花税1,130亿元、其他税收259亿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