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人染疫 再有食肆录多宗个案

2022年5月17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本港新增328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位于东涌富东广场的谭仔云南米线三名食客染疫,至于观塘御善私房菜、上环星月楼、红磡新旺会桌球馆群组均再添感染个案。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今日在简报会上说,新增个案中,39宗由外地输入;核酸检测阳性个案166宗,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162宗。

 

政府昨晚把富东广场谭仔云南米线纳入强制检测公告。欧家荣指,染疫的两男一女互不相识,但曾于本月11日上午1130分至下午130分期间光顾该食肆,其中一名患者当日出现病征,或属传播源头,另外两人分别在两至三日后发病。

 

根据该食肆的「疫苗通行证」所载资料,上述时段约有200名食客,防护中心会发短信提醒有关食客接受强制检测,食肆约30名员工也须接受核酸检测。当局会到该食肆采集环境样本作化验,并了解其卫生情况和食客座位分布。

 

其他群组方面,御善私房菜再多八名顾客和一名职员受感染,累计20宗个案。防护中心进一步查问各患者本月9日到访该处所的原因,部分人透露当晚到场与朋友或商业伙伴聚会交流,其间现场曾举行庆功和试食会,防护中心不排除因顾客除下口罩进食导致群组感染

 

调查后,防护中心得悉当晚活动涉及43名顾客、四名职员和两名处所负责人,已将事件转介食物环境卫生署,以跟进相关处所有否违规。

 

星月楼新增八宗个案,包括五名顾客和三名员工,至今共55名顾客和九名职员受感染。新旺会桌球馆再多一名顾客检测呈阳性,累计个案15宗。

 

就早前两名分别由菲律宾和美国抵港的人士到访新旺会桌球馆后染疫,欧家荣表示,全基因分析结果显示两名患者带有的病毒属于现时本地流行的病毒株,证明他们在桌球馆受感染,有关个案会列为本地感染。

 

当局也就星月楼、新旺会、元朗牡丹金阁群组相关个案进行全基因分析,发现全部属于Omicron BA.2.2变异病毒株,但基因排序有别,因此认为三个群组没有关联。

 

另一方面,曾出现感染个案的一间残疾人士院舍再有一名员工确诊,八名院友和两名员工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须接受检疫。

 

今日有20间学校呈报阳性个案,患者包括一名特殊学校教职员。连同昨日公布的两宗个案,该校先后有三名教职员染疫,他们曾在同一办公室除下口罩用膳。

 

此外,政府按防疫需要对观塘乐华北邨秉华楼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将之划为受限区域,有关人士须于指定时间内接受强制检测。

 

因应多宗阳性个案,40个指明地方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位于深井碧堤半岛和葵涌安荫邨的流动采样站明日重开,位于荃湾梨木树邨的流动采样站则延长服务至星期四。

 

鉴于屯门、北区和离岛部分屋苑和大厦的污水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且病毒量相对较高,房屋署和当区民政事务处会陆续向相关居民、清洁工和物业管理员工派发快速抗原测试包,供他们自行检测。

 

政府设有专题网页,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的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