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向离世新冠患者致哀

2022年4月5日

适逢清明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代表特区政府向新冠疫情离世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逝者家属和亲友致以最深切慰问。

 

两年多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抗击新冠疫情,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局并加强支援安老院舍,推动长者接种疫苗,以及要求院舍员工定期接受病毒检测,防止院舍出现大规模感染情况。

 

然而,面对传播力极强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第五波疫情来得既急且猛,2月初农历新年后更急速恶化,远超特区政府在抗疫链各个环节的能力。数千名院舍员工和数万名院友先后染疫,情况危急,至今超过八千人离世,其中逾九成为65岁或以上长者,令人伤痛。

 

特区政府因应疫情变化,并参考中央援港抗疫内地专家意见后,3月初起将抗疫工作的阶段性重点放在全力减少死亡、重症和感染个案,处理重点人群、场所和机构,且以长者为优先。

 

此外,特区政府竭力全方位提升抗疫能力,用好中央支持,收治和救治新冠病人。已落实的措施包括支持医院管理局购入两款有效抗新冠口服药,数量足够处方予病人;将九龙中联网的伊利沙伯医院和另外多间医院转为救治新冠重症病人的定点医院;提升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的容量,实行中西医结合诊治;设立多间暂托中心照顾症状轻微或没有病征的院舍院友、正在康复并适合入住的长者等。

 

当局也加强支援安老院舍和居家抗疫人士,向他们派发抗疫物资包,以及增设指定诊所和服务热线。本月2日起,全港住户更陆续获派防疫服务包。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经历自2020年初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为市民带来焦虑和失去亲人的伤痛。特区政府必定继续竭尽所能,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用好中央大力支援,尽快稳控疫情。

 

她也感谢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发动六宗教制作「悼亡慰生仪礼」视频,并于今日启播。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