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宣布不参选特首

2022年4月4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不参加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她会在6月30日完成五年任期后正式结束42年政府服务生涯。在余下任期,她会领导特区管治团队继续稳控疫情,办好选举和政府换届的交接工作。

 

林郑月娥今日在记者会上说,去年初已向中央表达不寻求连任的意愿,得到中央理解和尊重,她希望藉今日的机会向中央表达谢意。

 

正如去年施政报告总结部分所指,她上任不到两年先后出现修例风波、社会暴乱、外部势力不停粗暴干预香港事务、新冠疫情,令她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支撑她排除万难的关键动力是中央永为特区坚强后盾,而在第五波疫情中,中央源源不绝地为特区提供援助,对香港的支持有目共睹。

 

她又感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四个中央驻港机构,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过去五年与她和特区同心协力,各自履行宪制任务。她并感谢各省市领导给予特区配合和支持,深化香港与内地多个领域的合作。

 

她指出,特区政府各司局长、主要官员和全体公务员事不避难的团队精神克服不少困难,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立法会议员和司法机关各司其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行政长官办公室和礼宾府既在工作上支持她,也照顾她和她家人的生活,而家人的谅解和默默支持更是至为重要的,因此,她要向上述诸位致谢。

 

在未来不足三个月内,林郑月娥会继续领导管治团队做好四方面的工作,分别是办妥5月8日举行的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继续稳控第五波疫情、做好香港回归25周年的庆祝活动,以及做好特区政府换届的交接工作。

 

她预祝下一届行政长官及其管治团队事事顺利,带领香港再创高峰。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