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遗体处理 助家属办妥后事

2022年3月2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逾7,000人在第五波新冠疫情中离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逝者亲友致以深切慰问;卫生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增加人手和设施加快处理遗体,协助家属办好后事。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今日在记者会上简介遗体处理情况时指,沙田富山公众殓房附近的新设施设有61个冷冻柜,遗体贮存量短时间内增约2,700个,而该处现时共安放逾1,800具遗体。即将建成的新富山殓房则可额外提供约800个位置。

 

辨认遗体方面,在卫生署与死因裁判法庭和警方合作下,除须解剖的个案外,家属辨认遗体后两个工作天内便可领取火葬证明书,继而在即日或其后任何拣选的日子领回遗体。卫生署辖下所有公众殓房已加开星期六遗体辨认时段处理额外工作量。

 

家属上周起陆续透过警方安排前往新增设施辨认遗体。林文健说,卫生署今日起增加会见和辨认个案数目至每日200宗,务求于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个案。

 

至于不经公众殓房处理的死亡个案,卫生署、食环署、入境事务处的联合办事处会延长办公时间,方便市民即日办妥死亡个案登记和殓葬事宜。

 

食环署署长杨碧筠则指,署方上月底开始大幅增加人手,尸体处理队由十队大增至25队,搬运人员和车队也相应增加,现时遗体运送服务大致回复正常。

 

她指出,食环署上月起逐步增加火化时段至每天近300节,火葬场几乎24小时运作。其中,和合石火葬场下月将有两个新火化炉投入服务,届时可预约节数可再增加。

 

另外,卫生署已开设疫时哀伤情绪支援热线9814 1325。热线每日上午9时至晚上9时服务,直至下月30日,由署方临床心理学家为家属提供情绪支援。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