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死亡率高 从速接种疫苗

2022年3月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本港新增37,529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第五波疫情爆发以来,60岁或以上人士占整体死亡个案逾九成,长者应尽快接种疫苗以作保护。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今日在简报会上说,第五波疫情累计死亡个案1,561宗,死亡率0.36%。

 

其中,60岁或以上人士的死亡个案1,478宗,而80岁或以上人士的死亡个案高达1,073宗,占整体死亡个案68.7%。

 

欧家荣指,防护中心分析1,341名死者接种新冠疫苗情况,发现未完成疫苗接种者占91.3%。

 

完成接种两剂疫苗人士的死亡率仅为0.04%,而没有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则为1.25%,为前者的31倍。

 

80岁或以上长者方面,未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死亡率高达8.61%;若接种两剂疫苗,死亡率仅为1.57%。

 

欧家荣表示,上述数据反映接种疫苗有助预防因新冠肺炎病殁,他呼吁市民特别是儿童和长者尽快接种。

 

此外,鉴于九龙城德朗邨德佩楼德瑜楼德瑶楼、葵涌石篱(一)邨石泰楼、深水埗丽阁邨丽萱楼、香港仔中心海珊阁、海瑚阁排放的污水样本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结果,政府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将上述大厦划为受限区域,居民须于指定时间前接受强制检测。

 

因应南区、黄大仙、九龙城、油尖旺、湾仔/东区、深水埗、大埔部分大厦的污水样本也对病毒呈阳性,当区民政事务处明日起陆续向相关住户、清洁工和物业管理员工派发快速测试套装,供他们自行检测。

 

另外,政府宣布,基于现时风险评估及检测资源,长沙湾丽阁社区会堂的流动采样站明日起停止运作。至于社区检测中心,则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1时30分、下午2时30分至晚上8时开放。

 

政府设有专题网页,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的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