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通行证分阶段推行

2022年2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宣布,「疫苗通行证」分阶段推行,其中18岁以上人士接种第二剂疫苗到6月底倘已逾九个月,须接种第三剂疫苗才可进入有关处所。

 

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今日出席简报会,详述最新聚集限制,以及即将推行的「疫苗通行证」。

 

陈松青表示,当局禁止任何私人处所进行多户聚集,即跨家庭聚会。多户聚集的定义为两个以上的住户聚集,住户照顾者则可豁免计算在内。

 

换句话说,如两个住户在私人住所聚会,照顾者虽或属第三个住户,也不构成违反多户聚集限制。

 

陈松青指,当局不会主动执法,但日后追踪个案时如发现有人违反多户聚集限制,以致出现群组感染或爆发,即会采取执法行动。

 

他说,「疫苗通行证」首阶段本月24日实施,12岁或以上人士进入通行证适用处所,须接种最少一剂新冠疫苗。

 

第二阶段4月底展开,18岁以上人士进入通行证适用处所,须接种最少两剂新冠疫苗。鉴于12至17岁人士须候12周左右才可接种第二剂疫苗,此阶段他们须已接种最少一剂疫苗,才可进入有关处所。

 

最后阶段6月底展开,届时18岁以上人士须接种第三剂疫苗,才可进入有关处所。他们如仍在接种第二剂疫苗九个月内,也算符合要求,但须在该期限完结前接种第三剂疫苗。

 

陈松青补充说,市民进入「疫苗通行证」相关处所,如属购买外卖、领取物品、维修、接种疫苗、诊治或接受检测、政府服务、参与法律程序等情况,可获豁免。

 

他指,执法可容许合理辩解,例如个别人士须通过商场等通行证相关处所才能到达其住所或工作地方,也视为合理辩解。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