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清零乃抗疫最有效方法

2022年1月30日

就传媒查询有关对抗疫清零目标有效性的讨论有否违反《香港国安法》,政府表示,一般纯意见讨论不涉违法,而动态清零是防疫抗疫和保护市民卫生安全的最有效方法。

 

政府指出,全球疫情仍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香港须以最快手段切断传播链,达到动态清零的目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最大力量保护市民生命安全。

 

政府再次呼吁市民接种疫苗。目前本港新冠疫苗接种率不高,仍有逾百万市民未接种第一剂疫苗,受感染致病甚至死亡的风险高。

 

接种疫苗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重症或死亡,本港目前正与传播力极强的变异病毒株进行时间竞赛,政府大力呼吁市民接种疫苗,通过提高疫苗接种率保护整个社会。政府致力提供多元渠道方便市民接种,截至本月29日,本地首剂疫苗接种率不足80%。

 

目前还有约50万名70岁或以上长者未接种第一剂疫苗,倘不幸感染,引发重症或死亡的机会比已接种者高出多倍。政府已宣布推动长者接种疫苗的措施。

 

儿童方面,政府自本月21日起将疫苗适用年龄进一步扩至5至11岁,除了让家长或监护人为儿童预约到指定地点接种疫苗,也正筹备为学校提供前往接种地点的接送服务,以及到校外展接种服务。

 

政府重申,继续以动态清零为目标,确保社会公共卫生体系有效运作。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