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合成法助快速兴建检疫设施

2022年1月23日
卸任在即
卸任在即:

陈家驹将于月底卸任建造业议会主席。他表示,任内感受最深的是与发展局共同推动香港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和议会在2020年疫情期间为前线工友发起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

建造业议会一直是发展局的友好合作伙伴。陈家驹(KK)2016年2月出任议会主席,至今六年,将于本月底卸任。我衷心感谢KK一直以来带领议会,无论在推动行业革新、推广科技应用、人才培训,以至团结业界等方面,作出很大的贡献。今次,我特别邀请KK细谈他在议会充实且不平凡的六年工作。

 

难忘两项组装合成工程项目

 

KK说,谈到任内难忘事,必定会想到出席首两个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先导项目(高层项目)的平顶仪式---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和沙田科学园的创新斗室。这两个项目均采用MiC技术建造,施工时间不仅较传统施工方法大幅缩短,建筑成本亦减少了,而且生产力、质量、环保和安全等各方面都有好的表现。后者更在国际上取得多个奖项。

 

MiC---建造业工业化的灵魂

 

其实自2017年起,发展局、建造业议会连同业界一直推动在楼宇项目中采用MiC技术。KK相信MiC可以彻底改善建造业的运作。他说,把地盘工序搬到工厂去,不但令施工环境更舒适和安全,亦方便使用如机械人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助提升生产力。一直以来,建造业议会积极推广MiC,曾组织多次本地及海外参观考察、工作坊,并举办大型国际研讨会,与世界各地MiC专家交流心得,确立香港在「国际MiC社会」的地位。

 

迅速建造检疫设施

 

对MiC的研究工作,累积下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病来袭时,整套便可适时用上。我们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建成大量检疫营舍,应付抗疫的需要,使用MiC技术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现时,香港采用MiC的工程项目已超过60个,未来还有更多,规模亦会更大,其中,公营房屋项目将更广泛使用MiC,涉及单位数目超过20,000个,当中包括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计划的其中一幢住宅大厦、安达臣道石矿场三幢住宅大厦等。

 

推动创新停不了

 

建造业议会近年积极为建造业建立创新思维,推动创新文化。KK说,2016年当上议会主席后,与同事筹备建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翌年中心落成启用,目的是把世界各地新的建筑技术、器材、材料引进香港,并向业界推广。议会亦积极推动建筑信息模拟在香港长远发展,同时亦为政府十亿元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执行伙伴,负责审批工作,至去年12月共批出约2,200份申请,涉及资助总额约5.5亿元,资助逾800家建造业企业更广泛使用创新建筑方法及科技。

 

加强建造业培训

 

政府决心持续发展基建,未来数年,基本工程开支将每年超过1,000亿元,多项大型基建项目会陆续开展,预料对建造业工人的需求十分殷切。

 

KK说,为建造业培训人才是议会的重点工作。2018年,他们成立香港建造学院,把过往建造业训练局传承下来的培训工作优化,同时陆续为课程进行资历架构评审。很多课程已成功获认证为香港资历架构第二、三和四级。上月,建造学院与香港都会大学签订合作意向备忘录,让学院的毕业生可衔接至都会大学学位课程,KK说,只要同学肯努力,毕业后可以有机会入大学,取得更高学历,有朝一日成为工匠博士绝不是梦。我亦期待这日子来临。

 

健康、活力建筑人

 

另外,我很佩服KK,他经常充满活力,亦很努力推广运动和关爱精神,并且身体力行,与业界朋友参与运动(如扒龙舟、马拉松)和义工服务。2016年,建造业议会成立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KK说,迄今,很多建筑公司、商会、专业团体,甚至地盘,也成立了运动队和义工队,组织员工锻炼身体、服务社会和参与议会的比赛活动,将整个行业年青起来、团结起来。该计划现时已发展了一系列的比赛,例如田径和各项球赛。

 

KK出任建造业议会主席六年,其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疫情严峻时,KK带领议会发起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筹款活动,短时间内筹逾4,000万元善款和物资,协助有需要的工友,提供即时的经济援助和关爱支援。在此,让我再次感谢KK,以及建造业议会,一直与我们并肩同行,推动建造业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安全、环保和高效的建造业。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1月23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