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欧洲议会决议

2022年1月21日

特区政府对欧洲议会通过涉及香港的所谓决议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欧洲议会对香港作出无理指控,抹黑香港的法治、自由和民主发展。

 

特区政府今日发表声明指,对于外国政客建议对特区政府官员作出所谓「制裁」,特区政府嗤之以鼻,必继续坚定不移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又敦促外国政客立即停止因自身偏颇政治利益公然违反国际法,干预纯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完善选举制度令「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全面落实,确保立法会议员均为爱国爱港及以国家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依归的人士。获选立法会议员来自不同背景和政治光谱,其多元性彰显经完善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这次选举的候选人公开、公平和良性竞争,也反映新选举制度的公平性和竞争性。

 

声明又提到,言论和新闻自由受《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保障。《香港国安法》第四条也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依法保护该等权利和自由。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行使言论和新闻自由必须符合保障国家安全等原因的法律限制。

 

此外,《基本法》第63条明确指出律政司主管刑事检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

 

特区政府指出,外国政客试图扭曲事实,恶意诋毁依法进行的执法行动,是违反国际法和粗暴干预香港事务,特区政府强烈不满,必须直斥其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