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人接种逾期疫苗 卫生署调查

2022年1月12日

卫生署表示,新都综合医务中心(天水围)早前为36名市民接种超出建议使用日期的复必泰疫苗,该署正调查和跟进事件,并已向该医务中心发出警告,敦促对方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涉事医务中心位于天水围嘉湖山庄新北江商场地下G3铺。卫生署本月6日接获该医务中心通报,指本月2日和4日分别为12名和24名市民接种解冻第31天和第33天的复必泰疫苗,即疫苗已逾建议使用日期数小时和两天。

 

根据疫苗制造商的建议,复必泰疫苗须于解冻后贮存于摄氏二至八度,并于31天内使用。署方其后巡查该医务中心,证实该中心人员有按指引把疫苗贮存于合适的温度和环境。

 

此外,署方即时向复星医药查询有关疫苗的安全、效能和质素资料。复星回覆指,并无资料显示有因使用超过相关保存期疫苗而出现的不良反应。署方也得悉有关疫苗解冻后两个月的稳定性数据,有待药厂进一步确定。

 

卫生署并已要求有关医务中心跟进36名受影响市民的健康状况,两人报称肠胃不适,其中一人于急症室求诊后正待康复,另一人正留院观察,情况稳定,其余市民未有报称不适。

 

征询本地专家意见后,署方初步评估是次疫苗接种有效,但谨慎起见,受影响市民应在完成整个疫苗疗程后接受抗体水平测试,以确定疫苗有效性;有关人士会获署方安排转介至专家跟进。

 

卫生署再次提醒各医务中心应定时检查疫苗解冻后的贮存状况,并妥善处理疫苗。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