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减废 共同迈向零碳排放

2021年11月1日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齐惜福发起人及赞助人梁唐青仪女士、梁祖彬教授(齐惜福执行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齐惜福慈善筹款晚宴,与大家一起推动香港的惜食、减废文化。

 

厨余是香港都市固体废物中的最大成分,占大约三成。要减少厨余,首要目标是促进社会各界从源头避免及减少产生厨余。

 

齐惜福多年来积极响应政府教育及宣传,每年与超过200间学校合作,推动校园齐惜福计划,把厨余化为堆肥,亦有安排农夫到校教授有机耕种,鼓励年轻一代实践绿色饮食文化,从小培养珍惜食物和减少制造厨余的美德。

 

另一方面,齐惜福一直积极从不同机构回收可食用剩余食材,利用厨余回收中转站,筛选和分流由超级市场和食品公司收集的剩余食材,每日在社区厨房制作约三千个饭盒。即使在疫情期间,齐惜福仍不遗余力,在各区分发饭盒给有需要人士。

 

至于不能食用的厨余,则安排运送到北大屿山小蚝湾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处理。由2020年2月起,齐惜福运送到O·PARK1循环再造的厨余量,平均每月约为70公吨,累计共约1,200公吨,其中包括来自食物工厂、餐厅及酒店等的厨余。

 

凭借在座各位善长仁翁的支持,齐惜福在推动惜食及减少厨余的成绩有目共睹。我鼓励大家继续共同推动惜食及减少厨余的文化,以期达致零废堆填的长远目标。

 

今年8月,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条例获得立法会通过,是香港减废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政府会开展落实垃圾收费的筹备工作,包括加强对社区资源回收的支援,增加社区回收网络的回收点及提高服务实益,并善用智能技术。政府也会扩大厨余回收先导计划,覆盖更多地区和服务对象。我们会进一步推动建设转废为能、转废为材的设施,逐步摆脱对堆填区的依赖,减少废弃物相关的碳排放。

 

政府《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力争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减半。环境局将成立新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加强统筹和推动深度减碳工作,并会成立专责的谘询委员会提供意见,以及推动主要持份者包括青年人积极参与。

 

我期待各界与政府共同努力,在减碳事业中履行香港的责任,作出贡献,建构一个「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的香港。

 

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善长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各位!

 

(以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11月1在2020齐惜福慈善筹款晚宴致辞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