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走私龙虾案

2021年10月15日

香港海关与内地部门侦破三宗走私龙虾案,检获约5,300公斤来自澳洲的怀疑走私龙虾,市值约420万元,13人被捕。香港海关另发现约228吨未申报澳洲龙虾,市值约1.8亿元,七人被捕。

 

近期澳洲龙虾进口本港数量大升,香港海关留意该情况后成立专案组,加强与内地执法部门的情报交流,并连同国家海关总署缉私局、广东海警局、深圳海关缉私局、拱北海关缉私局深入分析情报,研判风险。

 

内地执法部门7月侦破一宗怀疑海上走私龙虾案,检获约2,200公斤澳洲龙虾,估值约170万元,拘捕七人并检取两艘渔船。

 

香港海关继于8月和9月在本港水域侦破两宗怀疑海上走私龙虾案,检获约3,100公斤澳洲龙虾,估值约250万元,拘捕六人,并检取一艘渔船。

 

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特别调查课监督李艳萍说,走私集团先由澳洲空运龙虾到港存仓,待时机成熟便将龙虾偷运到大澳或长沙湾等岸边,再以渔船或快艇高速偷运往内地。

 

她分析指,内地去年10月对澳洲龙虾采取更严格的检疫措施,加上澳洲政府同年11月停止向内地输出龙虾,令澳洲龙虾在内地变得非常短缺。面对内地市场对澳洲龙虾的庞大需求,走私分子偷运龙虾图利。

 

另据调查所得,本港部分龙虾进口商涉嫌故意虚报或漏报澳洲龙虾进口量,香港海关遂于周二突击搜查全港多间怀疑走私的进口商,发现约228吨未申报澳洲龙虾,市值约1.8亿元,七人被捕。

 

李艳萍指出,龙虾进口商在内地和澳洲的新措施实施前为数约50间,措施实施后却增至约80间。大部分进口商在新检疫措施实施后才进口澳洲龙虾,且多为没有实业的空壳公司,其中一间更漏报达109吨龙虾,情况并不寻常。

 

香港海关会继续与内地执法部门紧密联系和协作,透过情报交流和专项联合行动,进一步提升两地反走私执法成效。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