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疫事宜无碍本港金融中心地位

2021年10月12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她短期内会与专家会面,商讨为特定群组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的安排。通关方面,她相信即使本港暂时无法与外国免检疫往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会受损。

 

林郑月娥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向传媒说,本地专家正研究需注射第三剂新冠疫苗或加强剂的群组类别。因应世界卫生组织昨日建议涵盖完成接种科兴疫苗的人士,她将邀请四名政府专家,连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相关委员会的专家开会,讨论何时应启动为特定群组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工作。

 

美国商会认为,香港的清零政策如同断绝与外国联系,如此会影响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林郑月娥回应传媒提问时表示,在港落户的外国公司及有关商会有所忧虑,希望香港可与外国免检疫往来,她就此曾亲向外国商会解释,说明香港必须实施严格的外防输入措施,以争取与内地通关。

 

她说,外国商会无人不同意与内地通关的重要性,因为在港成立公司或区域办事处的外国企业中,不少在内地也有业务。她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已建立数十年,即使暂时无法与外国免检疫往来,该地位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林郑月娥指,目前每日仍有外地输入个案,幸经强制检疫期间多次检测而发现。倘若实施免检疫安排,病毒便可藉这些个案流入社区,增加社区感染风险。

 

与内地商讨恢复通关的进度方面,她说,上月底两地召开对接会议后,内地专家已回馈意见,特区政府会尽快作出回应,并提出看法和相应措施。她期望第二次对接会议早日举行,彼此商讨通关安排、规模等细节。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