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气候行动蓝图2050

2021年10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府今日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 • 绿色宜居 • 持续发展」 为愿景,提出本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标。

 

为回应巴黎协定,政府在2017年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提出在2030年把本港碳强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相等于碳排放总量减低26%至36%。2019年,本港碳强度已较2005年下降约35%。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今年施政报告中宣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会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并加强减碳中期目标,力争在2035年前把本港碳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减半。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在记者会上公布新版气候行动蓝图。他指,在2019年,发电、运输、废物是香港最主要的碳排放来源,当局的减碳工作会聚焦这三个关键领域。

 

新蓝图具体讲述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

 

黄锦星表示,政府在未来15至20年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成立新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加强统筹和推动深度减碳工作;并成立应对气候变化的专责谘询委员会,鼓励青年积极参与。

 

黄锦星说,要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极具挑战,须全民参与,市民可从节约能源、减废回收等实践低碳生活。

 

他又说,应对气候变化须持之以恒,当局会按巴黎协定精神,持续推进约五年一检,与时俱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