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信心觅得足够土地应付短缺

2021年10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香港由2019至2048年估计约短缺3,000公顷土地,但中长期潜在土地供应达4,100公顷,当局有信心觅得足够土地应付短缺。

 

黄伟纶今日在记者会阐述施政报告措施时说,该局正更新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预测最新土地需求和供应量,也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的「双城三圈」、北部都会区和维港都会区愿景提供基础和参考。

 

按照最终估算,本港由2019至2048年的用地需求,包括房屋用地、经济用地、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休憩用地及运输基建设施,合共约5,800至6,200公顷;已展开或进入较成熟规划阶段的项目,如东涌东新市镇扩展、洪水桥新发展区等则可供应约3,200公顷用地,因此长远而言,本港尚欠约3,000公顷土地。

 

对于政府在2016年曾指香港欠缺1,200公顷土地,未及最新估算数字一半,黄伟纶解释,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早已清楚指出,当时的评估太保守,低估香港未来发展的实际需要。

 

政府留意到社会对住屋的期望、人口结构改变、经济发展带动的土地需求等因素,遂采取以愿景带动、具前瞻性和创造容量的方法,重新评估土地需求,过程中已考虑《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带来的机遇,以及市民欲改善居住空间的诉求等。

 

黄伟纶说,香港中长期的潜在土地供应约为4,100公顷,大部分来自维港都会区的交椅洲人工岛和北部都会区,足以应付前述3,000公顷土地短缺。

 

至于房屋用地供应情况,黄伟纶指,政府已为未来十年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新发展区及大型发展项目占39%;个别地块改划占36%;其他如粉岭高尔夫球场和棕地群占25%。同时,政府争取未来十年准备约170公顷土地,透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为市场提供可兴建约十万个私营房屋单位的用地。

 

他预计,中长期公私营房屋单位供应约为40万至50万个,再加上《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可供兴建16.5万至18.6万个房屋单位的新土地,2031至32年后的下一个十至15年单位供应可高达56.5万至68.6万个。

 

近岸填海方面,政府会启动龙鼓滩近岸填海和研究马料水填海,计划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寻求拨款,2027年或之前动工。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