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逐渐复苏 中小企商机增

2021年9月23日

朱文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麦美仪会长(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会长)、郭志华主席(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虽然我正在内地出席会议,但很高兴以视像形式参与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第12届会董就职典礼,与大家一起庆祝联合会25周年这个重要的里程碑。

 

香港的经济在过去25年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亦应对了很多挑战。我们由以往以生产OEM产品为主,发展成为今日一个高增值的服务型经济,甚至创造了不少成功的香港品牌。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每年举办的香港星级品牌奖项,就印证了香港的企业,不论是工业生产、创新科技、饮食以至其他服务业,都有能力发展成为星级品牌。虽然香港经济经过转型,有一点一直没有改变,就是中小企依然是香港经济的基石。

 

在刚过去的星期日,新一届的选举委员会已顺利产生。在经完善的选举制度下,选举委员会比以往规模更大,而且更有广泛参与和均衡代表性,包括首次加入了中小企界别分组,充分体现中小企在香港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我相信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必定会秉承一向以来推动香港中小企发展的理念,继续为香港30多万的中小企发声。特区政府一定会虚心聆听你们的意见,为中小企提供最好的支援,与你们一起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努力。

 

在长达一年多的疫情下,外围的营商环境,以至企业营运和市民消费模式都有很大的转变,对中小企来说无疑是充满挑战。不过,灵活多变是中小企的基因,不少中小企展现强大的生命力,趁机升级转型。随着本港经济逐渐复苏,以及在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我深信香港中小企必定会找到更多商机,有更大的发展。

 

我祝愿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在麦会长及郭主席的领导下,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大家。

 

(以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23日在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第12届会董就职典礼暨25周年会庆的视像致辞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