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有出路 减废更环保

2021年9月12日

位于小蚝湾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O.PARK1是香港首个将厨余转为电能的设施,由今年3月起,O.PARK1访客中心透过导赏团开放予公众参观。

 

环境保护署希望藉此向公众阐述政府在厨余管理方面的策略,推广惜食、减废文化,鼓励家居及工商业界从源头减少厨余。

 

市民以参加导赏团方式进入访客中心参观,抵达后先了解项目概要,再到O.坊观看动画。

 

有趣动画 生动解说

 

动画利用360度投影及3D光雕投影技术,由大嘥鬼生动阐述厨余为堆填区带来的压力、厨余转废为能的过程,以及O.PARK1设施。

 

O.PARK1采用厌氧消化技术将厨余转为生物气,再透过热电联产机组燃烧生物气产生电力。

 

环保署助理环境保护主任周昊轩说,该项目每天处理的厨余可达200公吨。

 

「扣除项目运作所需电力,估计O.PARK1每年可把余下多达1,400万度电力输往电力公司的电网。」

 

堆肥绿

 

离开O.坊后,访客随导赏员顺序参观三个室外景点,先到O.井与大嘥鬼雕塑拍照,再沿O.桥近距离观察O.PARK1设施,最后在O.园欣赏以堆肥产品施肥种植的植物。

 

堆肥是O.PARK1处理厨余过程的副产品,O.PARK1访客中心经理郭君宁表示,产品部分会交予政府部门及本地园艺公司,以供美化园景;一些堆肥则用作纪念品,让参加者各领一包回去,以传扬善用厨余的信息。

 

除周二闭馆外,访客中心每天提供四次导赏团服务,各约一个半小时,并设广东话、普通话、英语三种选择,公众可在网上预约系统先行预约。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