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厉措施打击危害国安罪行

2021年6月17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任何人若尝试利用新闻工作掩护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特区政府必以最严厉措施依法打击。警务处国家安全处的搜查和拘捕行动与一般新闻工作无关。

 

国家安全处今日采取行动,以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五人。被捕人士涉嫌通过在《苹果日报》刊登数十篇文章和在网上发布报道,勾结外国势力,呼吁外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香港实施制裁或敌对行动。

 

李家超表示,被捕五人包括《苹果日报》出版业务和网上业务相关的三间公司董事及负责人,即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苹果互联网有限公司的董事,在营运方面担任重要角色。

 

警方并按照法庭手令搜查壹传媒大楼等多个地点,而搜查令赋权警方搜查与案件有关的证据,包括新闻材料。

 

李家超说,警方并正积极调查是否有人参与、协助、教唆或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追究到底。

 

他表示,是次行动针对的是涉嫌利用新闻工作为工具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一般新闻工作者与涉案人士不一样,应与他们保持距离。

 

李家超强调,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而危害国家安全是极严重罪行,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从事任何工作的人均须遵守《香港国安法》等法律。对于尝试利用新闻工作作保护伞或掩护,干犯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者,特区政府必定以最严厉措施依法打击。

 

保安局局长已发出冻结财产通知书冻结上述三间公司约1,800万元的罪行相关财产。李家超指,冻结涉嫌犯罪分子财产为国际公认做法,可防止罪犯从中获益和防范他们继续犯罪。

 

李家超郑重声明,市民切勿与危害国家安全的罪犯同流合污,应与罪犯切割,否则将付出沉重代价,后悔莫及。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