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经贸文办为保障人员安全

2021年5月21日

特区政府回应传媒查询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台湾)暂时关闭一事,指推展港台交流的空间日渐收窄,经贸文办已难达到最初成立的目的,加上须保障驻台香港人员的安全和权益,特区政府遂作出此决定,所有香港人员已离台返港。

 

特区政府指出,港台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特区政府一直务实推动港台关系稳定发展。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于2010年成立,作为两地磋商合作的非官方平台,而经贸文办则于2011年12月在台北开始运作,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促进香港与台湾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往来和交流。

 

然而,近年台方多次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对港台关系造成无可弥补的伤害。台方推出所谓「援港专案」,并单方面在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下设立所谓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为暴力示威者及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人提供支援。

 

台方的挑衅行径与协进会和策进会促进港台两地交流合作的原意背道而驰,也不符合策进会成立的初衷。特区政府对台方的行径表示极度遗憾。

  

台方近年的一连串行径已严重破坏港台关系,令经贸文办在台湾的运作环境日趋恶化,经贸文办人员更曾受到激进人士威吓,种种情况让留驻人员面临不稳定因素,特区政府决定暂时关闭经贸文办。

 

在经贸文办暂时停止运作期间,政府会继续透过1823、1868热线及香港政府一站通网页处理一般查询、香港居民在台求助个案,以及向台湾居民提供与香港相关资讯。

 

特区政府重申,会继续根据《基本法》、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处理港台关系相关事宜。

 

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势发展,并通盘考虑经贸文办的未来路向。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