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才记

2021年4月25日

城市林务发展基金支援发展局推行学习资助计划和见习生计划,前者鼓励青少年投身树艺及园艺业,后者鼓励雇主雇用及培训相关课程毕业生成为具质素的树艺师和攀树员,以支援本港树木管理及护养工作。

 

周晓淘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修读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荣誉)理学士课程,是学习资助计划的受惠者之一。

 

她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取得20以上总积点,符合获发奖学金资格。该奖学金款额为每学年学费全额或五万元,以较低者为准。

 

立志入行 看好前

 

周晓淘自小喜爱大自然,立志当树艺师,认为行业发展潜力很大。

 

「树木是生物,经历生老病死,需要运用知识并以专业管理。」

 

「我一直对植物和树木很有兴趣,儿时父母经常带我去爬山、踏单车,耳濡目染,养成观察习惯,希望将兴趣和事业结合。」

 

她指,藉奖学金之助,修读课程的财政负担得以大减,她可专注求学。

 

根据该计划,有兴趣者也可考虑报读本港职业训练学院、大专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办,属资历架构第二至第五级和获认可的树艺、树木管理和树艺工作课程,只要符合资格,完成课程后可获学习资助。

 

树艺和树木管理课程资助为学费一半或二万元,树艺工作课程资助则为学费七成或六千元,两者均以较低者为准。

 

考取专

 

见习生计划方面,有关毕业生须于本港职业训练学院、大专院校或培训机构修毕属资历架构第三至第五级的树艺、树木管理和树艺工作课程。

 

此计划透过雇主向见习生提供培训津贴,金额相等于每月薪酬水平约三成。见习生若取得获认可树艺师或攀树员专业资格,可分别获发奖金三万元和二万元。

 

曾灏霖在一家园艺和树木工程公司任职,今年参加见习生计划,希望考取攀树员专业资格。他表示,培训津贴有助毕业生获得工作机会。

 

「我们日常的工作包括攀树、树木修剪和保养工程。我挺喜欢攀树,觉得怪帅气的,到了树顶每每看到不同美景。」

 

「津贴可保障我们的薪金达到一定水平,令更多公司愿意聘请年轻人。工作经验很重要,我们需要在行内累积经验,考取专业资格。」

 

培育人才 保障公众

 

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总监高韵仪说,业界对树艺师和树艺技工需求殷切,鉴于年轻人在行内缺乏稳定工作和培训机会,两项计划应运而生。

 

「计划目的是增强行业的人手和能力,确保树艺工作质素良好,维持城市林木健康,从而减低树木倒塌风险,保障市民大众安全。」

 

发展局预计,学习资助计划和见习生计划每年分别惠及约300名学生和约100名相关课程毕业生。

 

两项计划全年接受申请,详情可浏览城市林务发展基金建造业议会网页。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