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据显示四死亡个案与疫苗有关

2021年4月21日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今日举行会议,评估四宗曾接种新冠疫苗人士死亡个案,认为全部均没有证据显示与疫苗接种有关。

 

本月5日至18日期间,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呈报四宗有关曾接种新冠疫苗人士死亡的个案,涉及四名年龄介乎54至92岁的男子。

 

首宗个案涉及本月5日离世的92岁男子,他患有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心房颤动、缺血性中风、高血脂症和肾功能损害,于去世前18日接种科兴疫苗。根据初步解剖发现,死因是左血胸和主动脉动脉瘤破裂。

 

第二宗个案涉及有长期吸烟习惯的58岁男子,他本月8日离世,去世前23日接种科兴疫苗。根据初步解剖,其死因是冠状动脉病。

 

第三宗个案涉及患有肾衰竭、需要定期洗肾的72岁男子,他上周五到医院洗肾时因突然心脏停顿而离世。他去世前23日接种科兴疫苗。初步临床评估其死因为透析导管关联的败血症和高钾血症。

 

最后一宗个案涉及有吸烟习惯的54岁男子,他星期日离世,去世前16日接种科兴疫苗。根据初步解剖发现,死者有高血压心脏病,委员会认为需要全面解剖报告以总结其因果关系评估。

 

此外,委员会就其他临床事件包括两宗与怀孕女子有关的报告进行因果关系评估。两名32岁女子分别因流产及胎儿死亡在医管局接受治疗,委员会检视相关资料后,认为没有证据显示事件与疫苗接种有关。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