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种疫苗后异常事件涉两孕妇

2021年4月14日

卫生署接获两宗怀疑接种新冠疫苗的异常事件报告,两名曾接种复必泰新冠疫苗的孕妇流产。

 

根据医院管理局资料,其中一名32岁女子未能提供清晰的妊娠资料。她上周六验孕呈阳性,翌日发现下体出血、下腹痛并排出胎儿,同日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医,胎儿同日证实死亡。医管局评估胎儿重量,估计胎龄约为23至24周。

 

该女子上周四曾在圣保禄医院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复必泰新冠疫苗,接种后逗留在接种中心观察期间并没有不适纪录。

 

另一宗个案事主同为32岁,上月25日验孕呈阳性,上月31日因下体出血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经检查后诊断为流产。

 

她上月23日在彩虹道羽毛球中心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复必泰新冠疫苗,接种后逗留在接种中心观察期间并无不适纪录。

 

卫生署已联络医管局索取更多资料协助评估,目前未有证据显示两宗个案与疫苗接种有关。该署会按既定机制将个案转交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以作因果关系评估。

 

署方指,复必泰疫苗的接种须知列明,一般情况下,怀孕期间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不是常规建议,除非该女性被界定为有极高感染SARS-CoV-2或在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正在怀孕或哺乳、认为可能怀孕或计划怀孕的女性在接种复必泰疫苗前应征求医生意见。

 

科兴疫苗的接种须知则列明,怀孕期妇女不应接种该疫苗。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