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事件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关系

2021年3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今日就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异常事件的报告举行会议。专家委员会初步认为事件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因果关系。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日会见传媒时说,卫生署本月6至8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呈报共四宗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异常事件的报告,包括两宗死亡个案和两宗须转送深切治疗部的个案。

 

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本月6日在公立医院离世的55岁女子,她本月2日接种克尔来福疫苗,初步死因为急性心肌梗塞。

 

根据初步解剖资料显示,病人大动脉撕裂影响颈内血管撕裂,导致出现中风病征。专家委员会审视资料,考虑病况和病历、临床数据、疫苗相关资料和初步解剖发现后,一致认为病人的情况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关系,但专家委员会仍须研究全面解剖报告才可总结个案的因果关系评估。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本月6日被转至公立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的80岁男子。病人初步诊断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现时情况危殆。

 

病人本月1日接种克尔来福疫苗。他有长期病患,包括糖尿病、颈动脉硬化、高血压,以及曾经中风。专家委员会初步认为病人情况与新冠疫苗接种并无直接关系。

 

第三宗个案涉及一名本月7日被转送公立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的72岁女子,经临床诊断属糖尿病并发高血糖高渗压状态。她于本月6日接种克尔来福疫苗。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李卓广指,专家委员会认为,有充分证据显示,病人的情况最有可能是因没有定期注射胰岛素引起。

 

另外,一名71岁男子昨晚被送往公立医院,至今日清晨离世。男子本月3日接种新冠疫苗。

 

李卓广表示,病人短时间内离世,现时医院已将个案转交死因裁判官。专家委员会冀未来尽快取得解剖报告资料,委员会须待有报告后才可作因果关系评估。

 

对于应否为长期病患者制订巨细无遗的接种指引,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表示,现阶段不宜就接种疫苗制订太多硬性指标,因同一项指标对不同年龄人士而言,含意和处理方法也有不同。

 

林文健说,专家认为患有慢性病人士接种新冠疫苗前应先寻求医生意见,让医生针对个别情况作临床判断,若病情严重且未受控则不应接种疫苗。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