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驻疫苗接种中心处理应急事故

2021年2月23日

政府表示,随着科兴疫苗率先抵港,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今日起接受网上预约;社区接种中心会于开放时间内驻有一名主管医生、一名曾受紧急护理训练的注册护士,以提供全面监督和应急事故管理。

 

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医院管理局辖下18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周五起为属优先组别的市民接种科兴疫苗。配合紧接于本月内抵港的复必泰疫苗,将有更多接种中心陆续投入服务。

 

一般而言,在最高通量情况下,一个设有15个疫苗接种间的接种中心预计每天可提供约2,500剂量的疫苗。

 

另一方面,1,200多名参与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下月中旬之前会在逾1,500间诊所为市民接种科兴疫苗,参与的私家医生和诊所名单稍后会上载至接种计划专题网页。

 

市民可以自行选择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和诊所,直接预约接种,不需通过政府网上预约系统预约。

 

卫生署今日会为参与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举行简报会。完成接种获发的首批疫苗后,私家医生可按需求预订,卫生署会根据医生用量和疫苗供应情况,由中央统筹发送和跟进疫苗使用情况。

 

市民如在私家医生诊所接种第一剂疫苗,卫生署会在同一诊所预留第二剂疫苗,因此私家医生须提醒并主动联络市民按时接种第二剂疫苗。

 

此外,卫生署也会在其辖下指定诊所,包括长者健康中心、胸肺科诊所、社会卫生科诊所、皮肤科诊所、家庭医学深造培训中心、综合治疗中心等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

 

到上述卫生署诊所接受服务并属优先接种群组的市民,可在相关诊所登记并接种疫苗。卫生署辖下诊所的疫苗接种服务不设公开预约。

 

除了提供纸本纪录,市民的疫苗接种纪录也会以电子方式储存,他们可在网上查阅电子接种纪录。

 

政府也鼓励市民参加医健通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参加者的医疗纪录和接种纪录会以加密电子方式储存。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