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爱国者治港属理所当然

2021年2月22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要成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爱国者治港乃必然和必要条件。特区政府非常尊重中央在完善香港特区政治体制方面的主导权,并会全面配合。

 

林郑月娥今日会见传媒时指,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一个专题研讨会上作出重要讲话,涉及一些原则性的大问题,她希望作出四点回应,其一,爱国者治港并非新生事物,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基本法》第12条列明香港特区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她作为行政长官,既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也要向香港特区负责。

 

她指出,在这种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下,要求治港人士为爱国人士乃理所当然,若要成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爱国者治港甚至可说属必然和必要条件。她指,香港近年有很多事情发生,是时候正本清源,将大原则、大道理说清楚。

 

其二,要求治港人士为爱国者并非很高的要求或标准,甚至可说是很低的标准,因为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若管治这个地方行政区的人不维护国家利益、不爱护国家,将难以达致「一国两制」的目的。

 

林郑月娥认为,不单行政长官,《基本法》第四章有关政治体制的篇章触及多个团体,在其内担任重要角色的人皆为治港人士,包括行政机关主要官员、立法机关议员、司法机关法官、非政权性区域组织的区议员,以及公务员。要求爱国者治理自己国家,属放诸四海皆准的标准。

 

其三,「一国两制」乃开创性事业,实践过程中难免因新情况、新环境、新问题而遇到挑战,但重要的是勿忘「一国两制」初心。她指,只要不忘初心,依法纠正问题,「一国两制」便可成功走下去,甚至实行得更好;反之,若不适时纠正走偏、走歪之处,对问题视而不见,恐怕会带来严重后果。中央认为需在中央层面处理问题属义不容辞,不论去年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到今日认为需要完善选举制度,也是中央行使其权力,理所当然。

 

最后,林郑月娥表示,政治体制问题属中央事权,并非特区自治的一部分。特区不可自行制定政治制度,而选举安排正是其中非常重要一环。特区政府和她本人非常尊重中央在完善政治体制方面的主导权,也会全面配合。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