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本港货物贸易未受太大影响 

2021年2月22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疫情对香港不同贸易范畴影响不一,货物贸易未受太大影响,对服务贸易影响较大;金融服务、资讯科技等范畴则仍有强劲增长。

 

邱腾华今日在亚洲贸易周2021的主题访问环节中谈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的贸易环境。

 

他在网上访问中指出,受疫情影响,国际间大部分经济体现时仍陷于衰退,在经济复元的路上,疫情仍会对经营成本构成压力,而更大的挑战是防疫会否成为贸易壁垒的借口,保护主义会否借机抬头。

 

不过,他说,国际贸易也有可喜进展。他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为例,指出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可加强多边贸易系统,促进区域贸易合作和消除贸易壁垒。邱腾华强调香港乐意加入协定,香港至今与15个协定成员经济体的其中13个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澳洲、新西兰。

 

面对疫情影响货物和人员流动,邱腾华表示,世界各经济体能否广泛和充分采用电子商贸对疫后复苏非常重要,也是国际贸易组织可进一步商议合作的课题。

 

亚洲贸易周2021由经济学人主办,今日起至星期四举行,汇聚多个经济体官员、商界领袖、贸易谈判代表、学者和经济师,探讨未来影响亚洲以至其他地区贸易的主要因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