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谘询展开

2021年2月22日

环境保护署发表谘询文件,建议推展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以妥善和有效管理废塑胶饮料容器。公众谘询为期三个月至5月21日。

 

环保署表示,政府刚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为愿景,提出至2035年应对废物管理挑战的策略、目标和措施,并建设循环经济和绿色生活环境。

 

作为全民减废其中一项主要措施,政府建议推展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要求各相关持份者共同承担环保责任,妥善收集和处理塑胶饮料容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促进本地循环经济发展。

 

该署指,塑胶饮料容器采用的物料一般较单一,较易处理且具较高回收价值,若能在源头妥善分类作收集处理,可更有效地转废为材。

 

按污染者自付原则,计划建议向塑胶樽装饮料的供应商层面,包括制造商和进口商收取循环再造征费,以收回计划运作成本;也建议若干售卖塑胶樽装饮料的特定零售店铺作为退还点,方便公众交回用完的塑胶饮料容器。

 

收集所得塑胶饮料容器会供应给本地回收商妥善循环再造,转化成有市场价值的回收物料。此外,计划建议提供回赠,以鼓励公众交回用完的塑胶饮料容器。

 

公众可在谘询期内通过专题网站或以电邮、邮递或传真方式向环保署提交意见。

 

为配合日后推出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环保署正进行为期一年的逆向自动售货机先导计划,测试回收塑胶饮料容器的逆向自动售货机,即入樽机在港实地应用情况。

 

在先导计划下,环保署会分阶段在公众地方和政府设施设置60部入樽机,收集公众交回的塑胶饮料容器以循环再造,并通过电子支付平台提供即时回赠。

 

公众成功通过入樽机交回一个塑胶饮料容器可获0.1元回赠,每个电子支付平台帐户每天最多可交回30个塑胶饮料容器。公众也可选择将回赠捐给指定慈善机构,每天数量不限。

 

现时已有40部入樽机投入服务,其余20部将尽快推出。

 

公众可致电9488 0277或以电邮查询入樽机运作。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