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表列处所限制有望年初七放宽

2021年2月10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按目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走势,有望下周四有条件放宽对食肆和表列处所的限制,包括容许部分处所复业,并把食肆堂食时间延长至晚上10时。

 

陈肇始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认为目前疫情审慎乐观,如市民能在农历新年期间严守社交距离措施,保持个人卫生,预料农历新年假期后可逐渐回复正常生活。

 

她说,过去数周,政府一直与表列处所和餐饮业界沟通,他们表示会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希望可恢复营业和晚巿堂食。

 

陈肇始指,由即日起至年初七,疫情如没有重大变化,政府会由年初七起有条件放宽对该些场所的限制。

 

体育处所包括室内和户外场所、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公众娱乐场所如表演场所、主题公园、博物馆、公众展览、电影院、家庭娱乐中心等,以及游乐场所包括桌球馆、公众保龄球场、公众溜冰场,加上游戏机中心,均可恢复有限度运作。

 

食肆堂食时间则延长至晚上10时,并容许最多四人同坐一桌。

 

有关处所和食肆须继续遵守现行有关人数和场地限制、员工及顾客必须佩戴口罩和量度体温等社交距离措施,并须遵守两项新增措施。

 

其中,处所负责人必须安排所有员工每14天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检测,员工须保留有关检测阴性结果供执法人员查核。处所负责人最早可安排员工在复业或恢复晚市堂食前七天接受首次病毒检测,而最迟也不能迟于复业或恢复晚市堂食后七天。

 

员工可选择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病毒检测,社区检测中心在首三个月会免费为相关员工提供检测服务。他们也可到邮政局和港铁站设置的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自动派发机,或医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免费领取样本收集包。

 

另一方面,处所负责人必须要求顾客内进前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记录行踪或登记个人资料,以便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保障顾客和员工安全。

 

此外,相关部门会向个别业界提出不同防疫要求,例如要求提供晚巿堂食的食肆和部分室内处所安装更有利通风的装置等。

 

陈肇始指,在疫情尚未清零下,容许部分处所复业和食肆晚市堂食的安排须小心翼翼。如场所负责人未有遵守相关规定,将被勒令停业3至14天不等,视乎违规情况可能引致的额外感染风险而定。此外,负责人仍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和监禁六个月。

 

她又说,疫情如无重大变化,政府会在农历新年假后寻求行政会议批准,将群组聚集限制由二人放宽至四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