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防治山泥倾泻

2021年2月7日
甚具挑战
甚具挑战:

可持续斜坡美化大奖其中一项得奖工程位于九龙副水塘水坝旁。水坝具90年历史,属二级历史建筑,工程挑战之一是须减低施工对水坝造成的影响。

香港山多平地少,大部分城市发展依山而建,加上夏天时有暴雨,山泥倾泻是我们长期要面对的威胁。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2010年起推行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一直有系统地处理天然山坡和人造斜坡的山泥倾泻风险。去年是计划的十周年,该处特别举办可持续斜坡美化大奖,表扬工程业界在改善斜坡安全的同时,作出令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今次,我邀请土力工程处同事和两位顾问公司代表,讲解获奖项目工程详情。

 

斜坡工程融合周边环境

 

土力工程师谭颖文介绍说,除致力维持斜坡稳定,保障公众安全,该处亦注重斜坡的外观,希望做到斜坡工程与周边环境融合,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及生态上可持续发展的斜坡环境。处方会继续研究和改进用于防治山泥倾泻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并鼓励私人斜坡业主在策划有关改善或新建工程时,纳入园景美化的元素,让香港成为一个更绿化、安全、生态多样的城市。

 

水坝旁建梯台式种植墙

 

可持续斜坡美化大奖分人造斜坡及挡土墙组别和天然山坡组别。荣获人造斜坡及挡土墙组别冠军的顾问公司代表、项目经理李子良介绍说,获奖项目采用了梯台式种植墙的设计概念来巩固斜坡,除了在斜坡底部安装泥钉,也在中间至顶部采用探井挖掘及灌注混凝土的方法,以建造一层层的种植墙,提供空间栽种植物,巩固整个斜坡之余,亦提高斜坡的生物多样性。

 

他在分享工程挑战时说,斜坡位于九龙副水塘水坝旁,水坝具90年历史,属于二级历史建筑物,梯台式种植墙的方法可减低施工对水坝造成影响。另外,种植墙及旁边位置均以砖来铺设,让斜坡外观与水坝外貌融为一体。

 

避免栽种吸引猴子的植物

 

由于斜坡位于金山郊野公园内,有很多猴子出没,李子良说,工程团队为斜坡拣选植物时,非常谨慎,既要排除一些可能会生长至水坝的攀藤植物,亦要避免一些可能会吸引猴子的品种。在设计种植墙时,工程团队也特意把围栏的铁通嵌入混凝土内,以免猴子摇松围栏。李子良很高兴斜坡工程完成迄今接近五年,仍能保持绿化的环境。

 

工程需移除喷浆面疤痕

 

荣获天然山坡组别冠军的顾问公司代表、高级工程地质师陈凯棋表示,获奖项目利用土壤生物工程来设计及改善天然斜坡。由于位于西大屿山上羗山的天然山坡发生过多次山泥倾泻,进行过紧急的巩固工程,以致留下约4,500平方米的喷浆面疤痕,故工程团队先要移除斜坡上的喷浆面,然后按斜坡的地质环境,采用不同的方法来缓减山泥倾泻的风险。

 

采用土壤生物工程措施

 

陈凯棋说,土壤生物工程不只是栽种植物这么简单,亦衡量了生物多样性,是一种集自生、天然及美观的山坡管理方法,例如在斜坡上栽种不同的植物,有助提高生物多样性,并与周边的植物进一步加固斜坡;在斜坡较斜的位置设置框式植被墙,减低地面侵蚀的情况,有助回复天然山坡的原貌,亦缓减未来发生山泥倾泻的风险。

 

此外,工程项目有创新的可持续特色,例如把现场被移除的喷浆混凝土,用作碎石排水道,避免产生拆建物料。她说,工程完成迄今一年,原本灰蒙蒙的斜坡已变回绿油油的天然山坡。

 

市民必须居安思危

 

气候变化带来更频繁的极端暴雨,亦会增加山泥倾泻风险,我感谢土力工程处过去40多年在斜坡安全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时,市民必须居安思危,提高对山泥倾泻的警觉,特别是在山泥倾泻警告生效期间,切勿走近斜坡,而业主亦有责任定时维修私人斜坡或挡土墙,以防患未然。

 

建造业抗疫防疫措施

 

此外,新冠疫情反覆,建造业界在防疫抗疫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建造业议会连同香港建造商会在发展局支持下,去年12月底开始安排专业检测服务机构到访公私营工地,为工友及驻工地人员提供免费自愿测试,截至2月4日,已为125个工地、逾29,000名工友提供检测服务,当中99.99%检测结果为阴性。确诊个案至今共有四个,均已按机制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处理,相关承建商亦迅即获通知工地有确诊个案并安排跟进,包括工地停工进行消毒,安排相关工友接受测试等。

 

商会及议会正密锣紧鼓研究加强防疫措施,要求工友及员工必须出示新冠状病毒阴性检测结果证明,才能进入工地。机场管理局已公布下周二起在其三跑道系统工地实施类似措施。由于建造业雇员人数众多,整个行业的工地工友有10多20万人,业界需要一点时间拟定计划,预计下周将公布方案细节,并有信心能在本月内开始推行。发展局全力支持业界和工友共同抗疫。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2月7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