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降低大厦强制检测门槛

2021年2月1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府宣布加强2019冠状病毒检测,今日起进一步降低大厦强制检测门槛,并在未来十日加强针对个案较多、楼宇质素欠佳或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的大厦,进行更多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连同多名官员出席记者会,公布最新防疫抗疫措施。新措施下,全港所有地区大厦若新增一宗或以上未能确定感染源头的确诊个案,或其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显示可能存在感染风险,均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他表示,政府会优先为指定区域内的大厦检测污水样本,以期针对较高风险地区,在出现确诊个案前尽早侦测病毒的传播。

 

为迅速在源头堵截社区传播,政府在未来十日会更广泛、更频密地针对个案较多、楼宇质素欠佳,或污水样本检测呈阳性,显示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大厦,进行更多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直至年廿九。

 

他表示,视乎疫情需要,政府预期这段期间有机会每日在全港不同地区同时进行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规模与北角和观塘指明受限区域行动相若。

 

现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若认为某个工作场所出现群组爆发,除要求该场所停工和消毒外,也会针对场所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与患者在同一场所工作的人士接受检测。

 

张建宗表示,由今日起,政府会降低工作场所的检测门槛。若某一个工作场所出现两宗或以上确诊个案,便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