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园重新发展计划公布

2021年1月1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府今日公布海洋公园拟议未来路向,以期充分利用公园独特的地理位置,连接南区其他景点,并善用其教育和保育经验,将公园转型为全新的渡假胜地和休闲区。日后山下园区将免费开放,山上园区的老化机动游戏设施将淘汰,由崭新的历险主题区取代。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洋公园新面貌、新体验计划的重点方向是免费开放山下园区,使之成为市民随意进出的饮食、零售、消闲区域。

 

海洋公园会着重突显香港自然风光和本地文化的消闲体验,配合南区附近的景点和发展,以及跃动港岛南计划,以崭新面貌为香港市民和访客提供新的消闲好去处。邱腾华指出,海洋公园的教育和保育工作成绩斐然,政府会适当支持。

 

他又说,海洋公园会将部分园区或设施外判发展和营运,或以商业合作形式经营,但核心设施如保育和教育设施,以及即将投入服务的水上乐园则自行经营。政府期望公园改变营运模式后,长远能达到自负盈亏。

 

由于海洋公园转型需要时间和额外资源,邱腾华表示,政府会助它一臂之力,其一是推迟两笔合共54亿元政府贷款的还款日期至2028至29财政年度,并由本年7月1日起豁免贷款利息。

 

其二是政府会向海洋公园提供一笔约16.7亿元的非经常拨款,相当于公园一年营运开销,以助公园解决目前的财政需要。

 

其三是政府将向海洋公园提供补助,由2022至23财政年度起的四年提供合共最多11.2亿元,支持公园未来的保育和教育措施。

 

政府下周一就海洋公园拟议未来路向谘询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因应委员会的意见于其后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建议的海洋公园政府债务重组和一笔非经常性拨款资助。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