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社交距离措施延长两周

2021年1月4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政府对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决心清零,基于国际疫情仍然严峻,本地疫情放缓速度缓慢,现行社交距离措施将延续两星期,至本月20日。

 

陈肇始今日在疫情简报会上表示,过去两星期,本港录得812宗确诊个案,逾九成为本地感染,源头不明个案占三分一,反映社区隐形传播链仍然活跃。虽然病毒即时有效繁殖率低于一,但下降速度缓慢。

 

她说,政府实施疫情以来最严谨的社交距离措施三星期,与上一波相较,此波疫情缓和速度明显较慢,不时出现医院、家庭群组等爆发情况。在冬至、圣诞及新年假期,市面仍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继续举行跨家庭聚会,政府未来两星期会密切监察疫情是否因此反弹。

 

她指,国际疫情亦非常严峻,英国、日本、南韩等地单日确诊数字屡创新高,新变种病毒传播力强,病毒输入风险不容忽视。

 

陈肇始强调,在社区隐形传播链依然活跃的情况下如放宽措施,很可能导致疫情反弹。

 

她说,按目前情况判断,农历新年前放宽措施的机会不高;如疫情大幅反弹,当局不排除采取更严厉措施,进一步减低人流和群组聚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