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港岛南 活力满南区

2020年11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施政报告建议推行「跃动港岛南」计划,把南区打造成充满活力、魄力、劲力,适合工作、居住、创意和消闲玩乐的地区,重点项目包括制订海洋公园重生方案、提升区内设施等。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在施政报告介绍该计划时指,港铁南港岛线(东段)开通后,黄竹坑、香港仔、鸭脷洲等地区对外联系有所加强。南区拥有海洋公园等著名景点,并有四个郊野公园、多个沙滩和海岸保护区,加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极具潜力。

 

计划包含八个重点项目,制订海洋公园的重生方案属其中之一。此项目主力深化和善用海洋公园在教育和保育方面的优势,并利用其天然景观和近海的有利位置,以及明夏启用的水上乐园,提供多元化娱乐消闲及旅游体验。

 

其二,活化珍宝海鲜舫。海鲜舫业主最近已同意无偿把海鲜舫捐赠给海洋公园,政府将推动海洋公园和非政府机构协作,以非牟利方式令海鲜舫在香港仔避风塘重生,成为南区富特色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景点。

 

其三,提升香港仔和黄竹坑一带的文化及消闲设施,包括香港仔避风塘和海滨长廊、鸭脷洲大街等,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当地渔村风貌、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

 

其四,利用该区近海优势,以海洋公园为核心,开拓连接其他地区和岛屿的海上旅游路线,并研究扩大香港仔避风塘范围和增加船只停泊区,在沿岸提供更多登岸设施。

 

其五,研究在已修复的石澳石矿场以公私营合作方式发展水上运动中心,为运动员和爱好水上活动人士提供先进的训练设施。

 

其六,透过活化工厦政策,加快重建或改装黄竹坑旧式工厦,为各新兴行业及文化艺术提供更多营运空间。

 

其七,研究区内现有「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或设施能否重建或整合,以推动「一地多用」。

 

其八,善用黄竹坑站上盖大型发展项目入伙契机,美化公共空间和市容,并透过小型工程,提升黄竹坑商贸区和附近海滨地区的行人设施。

 

林郑月娥指,发展局会成立跨专业团队,与持份者互动合作,统筹和落实各项目。

 

此外,发展局拟于明年初推出以标准金额征收补价的先导计划,以加快活化旧工厦。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