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应病毒检测技术事宜

2020年11月21日

就报道指香港国际机场进行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技术测试得出不同结果,食物及卫生局回应指,政府一直留意病毒检测技术最新发展,并综合各地及本港科学研究、实际经验和专家意见,测试有关技术。

 

就机场测试中出现不同结果,食卫局确认测试共有25宗个案,由不同机构以不同检测技术对以不同采样方式采集的样本得出不同程度的结果差异,其中六宗个案于卫生署在机场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深喉唾液样本验出阴性,而测试计划下由参与机构对另行采集的漱口样本进行的检测则分别验出阳性、阴性或未能确定结果,其中四个深喉唾液样本在卫生署覆检时亦呈阳性。

 

测试中,也有其他个案经参与机构对漱口样本的检测结果为阴性,而卫生署对深喉唾液样本验出阳性的情况。详细结果须待分析测试数据再作评估,现阶段政府对测试未有结论。

 

局方强调,所有相关旅客经覆检被界定为确诊个案者均按既定程序送院隔离。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的各种检测技术及采样方法有其优势及局限,采用不同检测技术或采样方式得出不同结果亦非罕见,其中涉及检测技术的灵敏度和特异度、采样方式提供样本病毒量的高低、实验技术问题等。

 

采样方面,本港较常选用深喉唾液样本、鼻咽拭子和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样本采样模式,三者在检测准确度和灵敏度等方面大致相若,均能有效识别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亦有留意其他采样方法是否合适。

 

局方指,科学上并无一种检测技术或采样模式可确保百分百准确;机场测试旨在把不同检测技术或采样方式与现行安排比对。政府会继续分析测试数据,并检视不同检测技术和采样方式的适用性。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