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按既定程序覆检个案

2020年11月21日

就报道指有的士司机及复康小巴司机确诊后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一事,政府回应指,相关个案按既定程序覆检,其后有关人士检测结果为阴性,符合出院条件,因此获安排出院。 

 

四宗个案涉及三名的士司机和一名复康小巴司机,由运输署安排特定群组检测计划的私营化验所初步确认为一宗阳性及三宗「不确定」,并按既定程序送往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后确定为阳性个案,当时检测显示样本病毒含量极低。

 

有关人士其后病毒检测结果属阴性,符合出院条件。政府表示,有关做法并不影响早前的确诊个案定性。

 

负责该特定群组检测计划的金域检验(香港)有限公司已参加并通过卫生署外部质素保证计划,同时具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医务化验认证资格,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今年获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为2019冠状病毒病参比实验室和外部质素保证计划提供者,亦为本地化验所提供质素保证计划。

 

政府又指,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考虑到多宗个案同时被检测为阳性而作出跟进调查,包括向相关私营化验所了解情况,并视察其实验室和检视样本处理及化验流程,至今并未有确实证据证明样本于处理过程出现交叉污染。

 

此外,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已根据实验室质量管控规范向化验所提供建议。政府会继续跟进并密切留意化验所提供的服务水平,确保化验质素有所保证。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