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科领航 育才兴港

2020年11月15日

创新及科技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政府致力培育人才,先后推出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在校园营造创科氛围,启发学生创意,为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建立人才库。

 

在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下,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与另外七间中学获选为伙伴学校,开办增润班,为具才华的学生提供深入资讯科技培训。

 

趣味教学助解难

 

该校的增润班教授航空拍摄和录像制作技巧、软件开发和机械人设计等,以轻松、富趣味的教学方式启迪创意,提高学生的解难能力。学校又与科技企业合作,举办交流活动,让学生认识最新科技和了解企业运作。

 

学生冯旨瑨在浓厚的创科氛围下茁壮成长,他研发的产品在本地、国际创科比赛屡获殊荣。

 

旨瑨自小热爱资讯科技,年纪轻轻已是初创企业创办人,更积极向同侪推广,鼓励他们加入创科发展行列。

 

「学校已有数十位同学成立了十多间初创企业,部分企业更有盈利。学生钻研资讯科技并非单为参加比赛,还可以多走一步,将产品用于社会。」

 

校长潘盛楷分享在校内推动创科发展经验时表示,校方可藉政府资助购买软件、硬件和外间服务,丰富教学资源,让学生发挥创意,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创科活动增见闻

 

增润计划也资助中学举办活动;乐善堂余近卿中学学生从活动中认识物联网技术,大感兴趣,以一年时间研发出「阳光小巴站」到站提示系统。

 

参与研发的学生马纬珊介绍说:「我们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司机版应用程式记录的小巴实时位置传送至云端,车站版和乘客版的应用程式均会显示小巴到站时间,而乘客版应用程式更可预留座位,无须一早到站排队,缩短候车时间。」

 

再推计增资

 

年轻人充满创意,加以培训大可展翅高飞。由于学界对增润计划反应正面,并希望计划扩至所有中学,政府遂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

 

由本学年到2022至23共三个学年,政府会投放五亿元,向全港500间公帑资助中学每间提供最高100万元资助,以购置和维修保养资讯科技设备,包括光纤及宽频网络、云端伺服器及储存服务,并举办工作坊、短期课程等。此外,学校可聘请短期或兼职员工协助推行计划。

 

该计划12月1日起正式接受申请,视乎申请数量,合资格学校料于本年底或明年初获得资助。资科办已设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就有关专业服务和资讯科技课外活动向学校提供意见。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