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社交距离措施延至下周四

2020年9月22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本港仍有源头不明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显示社区仍有隐形传播链,市民不应松懈。现行社交距离措施有效期本周四届满,她宣布延长七天,至10月1日。

 

林郑月娥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说,上周二至今,本港录得67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三分二属输入病例,已扭转第三波疫情以本地个案为主的趋势。

 

23宗本地个案中,七宗属源头不明,即平均每日出现一宗,反映尽管疫情持续缓和,社区仍有隐形传播者。学生明日起分阶段恢复回校上课,巿民更应小心。

 

因应疫情缓和,政府上月下旬起分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第四阶段放宽措施上周实施后,绝大部分场所可在做足防疫要求下重开。林郑月娥表示,市民和处所营运者应严格遵守防疫措拖,包括佩戴口罩、限制处所总人数等,以免疫情反弹,相关政府部门会加强执法。

 

阻截输入个案方面,政府已实施严格入境防控措施,以期滴水不漏。过去一周输入个案患者均为香港居民,他们抵港时或接受检疫期间被发现染病,没有走入社区,证明相关措施有一定成效。

 

目前,从十个指定高风险地区抵港的人士须提交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和酒店预订确认书,才可登上到港航班。林郑月娥指,卫生防护中心正审视名单是否要加上其他高风险地区。

 

本港亦已先后三次启动「熔断机制」,对曾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确诊染病的航班,又或连续两班相同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并出现三人或以上确诊的航线,实施禁飞来港限制。

 

林郑月娥指,当局不能阻止港人出入境,难以完全避免输入个案。政府会密切监察各地疫情,评估和调整防疫措施。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