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性在公共事务中举足轻重

2020年9月16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荣幸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身分,在今天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五周年的座谈会上作视频发言。作为香港特区首位女性行政长官,我在推动香港妇女发展有多一重的责任,很高兴今年能跟各位作简单的分享。

 

香港回归祖国23年,一直受惠于国家的发展,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加上其他优厚的条件及香港人的努力,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商贸及物流中心。整体而言,香港现在是一个比较富裕的地方,人均本地生产总值达49,000美元;但作为一个外向型的资本主义社会,「相对贫穷」仍然存在,而特区政府有责任扶贫助弱,促进社会平等,建设更包容的香港。

 

「相对贫穷」的概念是将收入水平低于普罗大众的住户界定为贫穷,贯彻让不同阶层的市民皆可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扶贫理念。我们按「相对贫穷」的概念制订了贫穷线,让政府可以就不同社群的情况作深入的分析,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支援。例如,针对子女仍在读书的低收入家庭,特区政府在2016年开始就为他们提供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以鼓励父母继续就业,并纾缓跨代贫穷的情况。

 

在香港,女性的贫穷人口和贫穷率普遍比男性高,女性的平均收入也比男性为低,其中固然有很多的社会及人口结构因素和中国妇女肩负家庭责任的传统,但为女性提供更多平等机会、更多选择和更大家庭支援是有效的策略。

 

首先,香港有完善的教育制度,所有小孩都可以接受15年的免费教育,入读大学的比例也很高。从1996年开始,大学内女学生的比例已超越了男性,提供了极高质素的女性劳动力。事实上,自1996年开始,香港新增的劳动力大约有140万人,其中女性就占了100万。然而,现时整体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仍然只有51%,与区内其他地区相比还是偏低。面对人口高龄化、地区性的人才竞争等挑战,香港仍要着力缔造有利的环境,让女性可以平衡家庭及工作,继续在社会上不同的岗位尽展所长,维持香港的竞争力。

 

近年来,我们落实了一系列家庭友善政策,帮助在职母亲照顾子女,包括加强幼儿中心和各区保姆提供幼儿照顾服务,并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支援有年幼子女的妇女加入或留在职场。我们将法定产假由现时的十星期增加至14星期,由政府承担额外的产假薪酬;以及将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我们又完善了有关歧视的法例,明文禁止基于喂哺母乳的直接或间接歧视,给母亲更好的保护。

 

除了政府的措施,社会上也越来越多私营企业响应政府的做法,推出了不同的家庭友善措施。它们都明白,这些措施对它们吸引、挽留人才非常重要,特别是一些女性的人才,也有助企业的长远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呼吁企业更积极地缔造职场上有利达到女性能充分发挥的环境。

 

在职场以外,我们也鼓励女性参与公共事务。女性在特区政府中担当重要的位置,公务员中女性的比例,由回归前的32%上升至现时的38%。现任19位最高级别的常任秘书长中,女性更占了13位。政府设立的几百个谘询架构及法定组织之中,女性成员的比例每年都有所增加,现在已经接30%。这些数字都说明,香港女性在公共事务中举足轻重。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在香港防控2019冠状病毒病的工作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除了我作为抗疫战的总帅,我们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卫生署署长也是女性,还有无数女性医护、前线人员、后勤人员,以至广大的香港妇女,都在不同岗位奋力抗疫。我相信在世界很多地方都一样,女性都为抗疫付出巨大的努力,我在此向她们致敬。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座谈会圆满成功,期待未来与各位共同努力,贯彻25年前北京世妇会和五年前全球妇女峰会的精神,在妇女发展以至全球减贫事业中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以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16日在「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周年」座谈会的视像致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