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检测完结 特首感谢中央各界

2020年9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为期14天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顺利完成,约178.3万人参与,她感谢参与和支持计划的各界人士,也向中央政府表达谢意,指中央的支援大幅提升本港检测能力,令普及计划得以进行。

 

林郑月娥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说,每一名参加计划接受检测的市民都为抗疫工作出一分力,而计划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一个月内由筹备至完成,全赖多方人士支持。她感谢6,000多名医护人员响应当局号召参与计划,在各个检测中心为市民专业而安全地采样,也感谢逾4,000名现任和退休公务员担任支援工作。

 

她欣悉接受采样的市民认为工作人员表现专业、有礼、效率高,过程并非如早前别人吓唬般痛得很或因此受感染。她并多谢公开呼吁市民参加计划的专业人士、演艺名人和社会领袖。

 

林郑月娥又向负责保安和物流的人员致谢,指将逾百社区检测中心的样本准时无误地送到火眼实验室是艰巨工作。

 

她说,中央政府的支援对计划至为重要,若非中央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本港检测能力至每日完成十多万个检测,甚至有一日达到近20万个检测,计划难以取得成效。

 

她指出,中央领导人高度重视支援香港抗疫的工作,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全面协调。以检测工作为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动员逾570位来自广东、福建、广西的检测人员组成核酸检测支援队,自8月初分批来港。

 

过去两周,这群检测人员连同香港实验室人员在气膜实验室刻苦工作,日以继夜完成任务,令港人感动。

 

林郑月娥也一并感谢其他中央部委,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海关总署和中联办为支持香港抗疫所做的工作。

 

她说,今日下午会连同司局长召开记者会,进一步交代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成效、后续工作和经费,并公布下一阶段的社交距离措施和防疫抗疫基金第三轮内容。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