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强烈反对英小组调查报告

2020年8月5日

特区政府回应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8月4日发表的调查报告,对报告内的偏颇评论表示强烈不满及反对。

 

政府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在「一国两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特区事务属我国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无权藉词干预。

 

该小组不代表英国国会,报告内容来自声称不具名或匿名人士提供的资料,对香港提出的所谓制裁理由没有实质证据。

 

政府指出,警方有法定职责采取合法措施以进行拘捕,不论被捕人的背景、联系、政治立场、职业等,并十分重视公众活动在场人士的安全和福祉,不会阻碍真正救援工作。

 

去年6月起发生的多场非法公众活动中,警方遇到一些无任何专业训练或资格的自称急救员,亦有情报显示暴徒会穿着反光背心冒充急救员,以逃避法律责任,因此警方必须谨慎核实这些自称急救员的资格。

 

政府认为,国际社会应客观持平看待过去一年在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面对严重违法行为,警方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秩序和安全,其严格的武力使用指引与国际人权规范和标准一致。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5月向行政长官提交关于2019年6月起《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的大型公众活动及相关的警方行动专题审视报告,并向政府提出52项建议。行政长官接纳全部建议,保安局局长已成立专责小组,定期向行政长官提交工作进度报告,警方亦须向监警会汇报跟进行动。

 

就调查报告中有关中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偏颇论述,特区政府严正指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原则,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其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属中央事权,香港特区过去23年未能履行其宪制责任,透过本地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因此制定《香港国安法》绝对合情、合理、合宪、合法。

 

自《香港国安法》制定以来,部分英国政客藉此大做文章,漠视英国也有维护其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例及相关执行机制,对香港暴徒的严重违法行为视而不谈,更借去年警方的行动为借口,高调表示会采取某些针对香港的措施或法案。

 

特区政府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并敦促其他国家停止一切政治操作和干预。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