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医院病人初步确诊

2020年8月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医院管理局表示,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一名病人初步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由于患者曾入住的监察病房有一名病人早前确诊,当局正调查两宗个案有否关连。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今日在简报会上表示,该名69岁男患者有长期病患,上周四因为气促到东区医院求医,获安排入住监察病房接受病毒测试,当时结果呈阴性。

 

患者翌日转至老人科病房留医,昨日情况恶化,院方为其抽取鼻咽样本进行病毒测试,发现他初步确诊染病。患者目前情况危殆,在深切治疗部留医。

 

院方翻查纪录,患者入住监察病房期间,同病格另一名79岁病人确诊感染新型肺炎。院方正连同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个案是否有关。

 

九名在老人科病房曾与该名初步确诊者入住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须接受检疫。有关病房会暂停接受病人,并进行清洁消毒。

 

此外,伊利沙伯医院放射科两名支援部员工分别于昨日和今日初步确诊染病。他们工作期间无须照顾确诊病人,彼此没有密切接触。

 

其中,昨日初步确诊的员工居所附近有确诊者,最后上班日为周一,曾与他用膳的六名同事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须接受检疫。

 

截至今早,共174名患者出院,累计2,314人康复出院。目前仍有1,234名病人分别于19间公立医院和社区隔离设施留医;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至今接收约150名患者。

 

刘家献说,医院最近采取新准则判断病人可否出院。若病人没有病征,血清测试显示有病毒抗体,代表病人已经康复,传播病毒风险低,可以出院。特别就年轻或情况稳定的患者而言,留院时间可能因此缩短。

 

他强调,院方一定做足检查才让病人出院。患者出院后应尽量留在家中,做好防疫措施。

 

政府设有专题网页,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的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