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应美商会有关国安法声明

2020年5月27日

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政府表示有关法律旨在维护国家安全,不会损害「一国两制」原则或蚕食香港赖以成功的制度。

 

政府回应美国全国商会和香港美国商会就国家安全立法的声明,指有关决定列明相关法规只针对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绝大部分守法的香港人,包括海外投资者,无需为此担心。

 

制定国安法需遵循五个基本原则,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港、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有关法律不会蚕食香港作为国际都会赖以成功的制度,包括法治、司法独立和各项自由,市民和国际投资者享有的各种自由和权利丝毫无损。

  

去年社会动荡,充斥暴力,近日又再重演,严重冲击商界和投资者信心,亦影响航空、零售、旅游、饮食等行业的经营, 国家安全立法将确保香港不会成为颠覆国家的基地和不稳根源,反而会是一个安全、稳定和好客城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

   

政府欢迎美国全国商会促请美国当局继续优先考虑维持美国与香港的积极和建设性关系,希望商会促请华府消减对人大审议决定的攻击。美国若单方面改变对港政策,将会损害双方关系及美国自身利益。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