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留12亿推基因组计划

2020年5月14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公布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报告,并宣布政府已预留12亿元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

 

局长陈肇始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为推动香港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和研究,督导委员会认为需以全面策略处理四项主要事项。

 

其一为提供标准化临床服务;其二为提供更具效率的化验服务,并把更多新科技转化为临床应用;其三为培育更多基因组医学专业人员,提高整体医疗人员对基因组的认识;最后为妥善处理有关伦理、法律和社会方面的影响。

 

就此,督导委员会提出八项建议,包括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进行四至五万个基因组测序、培育基因组医学人才、推广正确使用遗传和基因组检测、加强规管使用基因数据作保险和就业用途等。

 

陈肇始表示,政府接纳所有建议,局方会在卫生署协助下,与医院管理局、各所大学、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和其他持份者合作落实。

 

政府正筹备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为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作准备,先导阶段聚焦患未能确诊的病症,以及与遗传有关的癌症病人及其家属。香港儿童医院、玛丽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会成立三间伙伴中心,经病人知情同意下,招募他们参与计划。参与者会在测序分析有结果后收到通知,结果将有助诊断或临床治疗。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