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科技方案支援家居检疫

2020年3月16日

创新及科技局表示,政府采取多元应用科技方案,以香港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的电子手环为骨干,并吸纳其他方案,配合现有监察系统,相辅相成,强化家居检疫监察工作,应付疫情变化。

 

由2月8日至今,逾五万人接受家居检疫。随着政府对欧美亚洲多国发出红色外游警示,须接受家居检疫人士数目持续增加。抗疫防疫基金已拨款5,000万元,借助科技支援家居检疫。

 

本地研发的可重用电子手环现有5,000只,政府另从市场先后订购一次性电子手环共六万只,其中近5,000只已交付并完成测试,可供使用,其余订货将陆续送达。

 

创科局表示,为使监察更为有效,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一直与不同的开发商接触,了解是否有其他科技方案可配合现有监察系统一并使用。

 

资科办并与科学园一家本地创科公司---随赏科技有限公司(Compathnion Technology Limited)合作,应用该公司连同本地大学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式,配合电子手环,透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各种讯号变化,进一步核实接受检疫人士是否身处家中。

 

政府自3月14日起使用该手机应用程式配合电子手环,效果理想。创科局会进一步应用该技术于监察即将进行强制检疫的人士,以加强检疫成效。

 

接受检疫人士一旦离家,卫生署和警方会即时知悉和跟进。有关技术特别适用于室内环境,手环有防水设计,应用于强制家居检疫最为适切,可做到本地研发、本地应用、本地受惠。

 

政府以风险为本,决定接受检疫人士所需的科技监察。检疫期间,政府透过多项措施监察接受检疫人士有否遵从检疫令,包括以WhatsApp或WeChat通讯软件分享实时地点。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