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港人康复回港证实带病毒

2020年3月10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一名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女乘客在日本治愈后返港,在医院覆诊时对病毒呈阳性。为慎重计,患者家人和外籍家佣被送往检疫中心。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今日在简报会上说,患者2月18日在日本确诊,其母亲同样确诊。患者是低免疫力的长期病患者,康复后于3月4日和3月6日的病毒检测呈阴性,翌日与父亲一起乘坐NH811航班回港。

 

张竹君说,鉴于此个案较为特别,防护中心担心她带病毒时间或会较长,因此嘱咐她早日回港,并于抵港后尽早联络医生。患者肾脏有问题,3月9日到玛丽医院覆诊,同日抽取的样本今日检测对病毒呈阳性。

 

患者居住在坚尼地城海旁泽安阁,其父亲、哥哥和家佣获安排送到检疫中心。

 

张竹君指,对于康复回港人士,中心会发信提醒他们提醒注意个人卫生,例如戴口罩和盖上厕所盖。他们抵港后,卫生署港口卫生科人员会为他们安排健康检查,给予健康建议,并作医学监察。

 

张竹君并提及另一宗涉及广东省的确诊个案,患者为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一名学生,3月9日确诊。

 

患者3月7日乘坐国泰CX320航班抵港,之后乘的士到深圳湾口岸,据称当时没有病征,但在深圳湾口岸测试对病毒呈阳性。如有乘客当日乘坐国泰该航班,目前仍然在港,应与防护中心联络。

 

至于早前一泰国患者到港探亲回国后确诊,张竹君表示,中心最新接获泰国通报,患者发病日期是3月3日,而非3月2日。鉴于所涉追踪期有变,一些被送入检疫中心的人士会获解除隔离检疫。

 

政府设有专题网页,提供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


回到页首